首 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校园规划  建设项目  校园风光  工作流程  政策法规  廉政建设  保障服务  联系我们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 页>>综合信息>>正文

强化安全生产管理 打造安全文明工地
2013-06-28 16:49  

夏季是工程施工的黄金季节,也是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进入夏季以来,全国各地多处发生安全事故,上级领导部门高度重视,多次下发文件督促在建工地抓好安全生产。

西安市政府、未央区政府等相关领导部门多次到我校在建住宅楼工地视察,校党委书记潘中伟、校长沈一丁、副校长姚书志、纪委书记温峰等多次深入工地一线,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各级领导对于工地的进度、质量和安全文明工地建设较为满意,也为二期住宅楼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施工单位在保质量、保进度的同时,常抓安全文明生产不放松,要以人为本,把劳动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今年6月是第1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围绕这一主题,我校基建处针对我校在建工地开展了“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打造安全文明工地”的专项治理活动。早在4月18日基建处已向学校各在建工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建筑工地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6月8日又下发了《关于我校在建项目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通过安全生产教育,强化管理人员和一线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通过建立详细的安全管理制度,把安全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通过自查自纠,细致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和薄弱环节;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测安全制度的落实,安全责任人员的职责履行,重点部位安全防护的管理,真正把安全生产落到实处,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建的二期住宅楼项目是我校今年的重点民生工程,工程体量大、专业队伍多、工程结构复杂、事故诱发因素较多,给工程施工单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项目自开工起,基建处就要求施工单位建立健全“四位一体”的项目安全管理体系:项目安全管理策划、项目安全管理实施、项目安全检查分析、整改总结采取纠正措施,并制定了详细的安全管理制度、重大安全健康危害因素的识别及管理措施、各种专项安全防护措施以及应急预案和急救防护措施。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及策划进行施工,实行领导带班制,坚持开展月量化检查、周专项自查、日专职巡查等多项多层次自查自纠,广泛开展了以“分工种、分专业、分工序”为主的常态化安全教育培训,大力推行安全防护标准化,规范设置各类安全警示标识,提高施工现场的形象以及安全防护水平。

6月21日基建处召开二期住宅安全工作会议,冯金钟总工程师(兼副处长)首先向各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通报了近日咸阳国棉一厂建筑工地发生致两人死亡的重大安全事故。接着,在分析事故原因的基础上会议安排部署了二期住宅工地安全检查方案,对已完工悬挑构件(含飘窗、阳台板、空调隔板等)逐一进行一次复查,检验合格贴上合格证并由钢筋工、混凝土工谁操作谁签字,监理复核。最后冯金钟强调,责任重于泰山,各施工单位务必会同监理单位对所有劳务人员认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对所有安全部位进行一次严格复查,并于6月30日前提交安全排查及整改报告。

6月26日,为落实省教育厅《陕西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及我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赵林生处长带领相关项目负责人深入施工现场逐一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做到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严格落实安全检查责任,强化检查整改措施,打造安全文明的施工工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