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校园规划  建设项目  校园风光  工作流程  政策法规  廉政建设  保障服务  联系我们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 页>>综合信息>>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校园建设规划
2016-04-06 16:21  

(讨论稿)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和保障能力建设,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按照高等学校办学条件有关标准,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结合我校校园建设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校园建设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

(一)取得的成绩

1.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十二五”期间,学校新增建筑面积约50.5万平方米(其中已完工项目建筑面积约42.5万平方米,在建项目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

(1)一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进展顺利:二期职工住宅楼、幼儿园、学生公寓空调线路改造、未央校区二路进电改造、学校会议中心及教师发展中心、体育场维修改造等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学生及教工食堂实现主体竣工验收,将转入装饰装修施工;大学生活动中心及学校医院、未央校区市政集中供热工程、咸阳校区建设路学生勤工助学用房建设等工程项目已开工建设。启动了未央校区整体景观绿化提升工作,面积约2.98公的人工湖贯通改造项目即将完工。

(2)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项目二期教学楼实现主体封顶。通过BOT模式,实训楼、二期教学科研楼、国际交流中心等周边开发项目顺利完成。新建燃气锅炉房、危险品库、东大门和开闭所扩建完工,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2.校园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1)建成万兆骨干网络,实现了有线网络全覆盖和无线网络对教学区域覆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

(2)应用系统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进展顺利,基本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采用VMware和Ctrix等虚拟化技术,初步构建了虚拟化服务云平台;实施了VPN专网建设并开通VPN服务,结合智慧校园建设,提升用户体验。

3.图书文献保障及档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1)加大投资丰富馆藏文献。图书馆现馆藏纸质图书164.78万册,电子图书140万册(种);购置中外文镜像和网络数据库57个,自建特色资源数据库10个,完整收藏自1907年创刊至今的百年文献《化学文摘》(CA)。

(2)图书馆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第五批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成为全国78所设立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站的高校之一,也是陕西省属高校唯一拥有教育部查新工作站的高校。工作站年查新量300多项,其中直接服务于陕西地方科研单位和企业机构的科技查新项目占40%。

(3)档案馆先后购买“南大之星”管理系统软件和翻译系统软件,全文扫描、著录教学档案、科研档案等共计549076页,实现教学档案的数字化,形成新增档案每年数字化的长效机制。分类建立了党群、行政、基建档案目录数据库。

4.后勤保障及校园安防设施不断完善

(1)西安校区进行声光控节能改造、校园环道照明分路控制,热源调度平台及污水处理站建成并投入使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咸阳校区医院改造升级,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2)道路交通指挥保障系统进一部完善,校内交通安全情况明显好转。

(3)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强化校园监控设施并对未央校区消防联动进行维修改造,覆盖校园的整体监控系统基本建成,实现了重点部位二级视频监控和防盗报警系统技防的点面结合,工程全部完成后我校的消防安全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5.改善咸阳校区基础设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效明显

(1)1000千伏安电力增容和三台锅炉煤改气等工程完工,使咸阳校区用电安全和供暖质量有了保障。

(2)启动了建设路大学生勤工俭学用房建设工程,相关危楼改造、道路维修、上下水管网、消防管网、停车位、门禁系统和住宅楼的修缮与改造完工后,对咸阳校区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产生积极作用。

2.存在的问题

“十二五”期间,校园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1)校园景观绿化较为单一、校园文化内涵体现不足,缺乏人文气息和有层次感的景观小品;校区道路路面及道牙损坏严重,不仅车辆通行不便,也影响整个校园环境;校园功能性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

(2)信息化技术支撑队伍不足,以致信息化建设与发展软件建设滞后于硬件建设,信息服务偏少,信息共享不够,信息安全存在隐患。

(3)图书馆馆藏资源结构仍需优化,图书资源主要集中于个别重点学科,一些新兴学科文献保障力度较为薄弱,外文资源相对缺乏;服务器、计算机、门禁系统等设备陈旧、落后,故障率高,亟需更新升级;馆内无空调设施,阅读环境有待改善。

(4)后勤配套设施建设需进一步完善,后勤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建设有待提高。校园安防系统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5)咸阳校区、太华路校区的功能定位、统筹规划思路尚不清晰,以维持正常运行的修缮为主,校园整体格局无根本变化,基础设施和校园环境亟待改善。

二、“十三五”校园建设总体思路和建设目标

1.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按照国家和陕西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要求,以教学、科研、生活条件建设为核心,科学规划校园空间布局,提高建筑标准和工程质量,重视做好建筑节能,体现绿色发展;加强图书信息资源、数字化校园、校史馆、后勤保障能力、平安校园建设;优化资源整合与配置,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保障。

2.建设目标

——加强校园建设,不断完善教学科研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2016年完成在建工程项目建设。

——积极推进未央校区景观绿化提升项目建设,通过提升校园环境绿化品位和建设人文小品、雕塑、丰富绿化层次等,突出独具学校历史特色的精神内涵,为师生营造更舒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完成实训楼、未央校区道路改造工程及南大门建设项目。

——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大力推进校园公共信息服务和管理平台建设,全面建设校园数据中心、学生管理系统、互联教育系统、协作科研系统、校园服务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进一步优化校园监管系统,使学校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加强图书信息资源、技术及设施服务、档案数字化建设,使轻工学科文献资源馆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力争将图书馆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轻工信息资源中心。

——对三校区资源统筹规划、优化配置、综合利用和有序开发,实现三校区的同步协调发展。

——加快校园安防体系建设,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三、主要任务及措施

1.稳步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不断改善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

(1)2016年底前完成二期教学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及教工食堂装修、人工湖贯通改造、未央校区接入市政热力管网集中供热、咸阳校区建设路学生勤工俭学用房等项目建设。

(2)完成未央教学区、学生生活区和沁园小区景观绿化提升,国家中西部基础能力建设二期实训楼建设,西安校区环道维修及南大门建设。

(3)完善未央校区后勤配套设施建设。实施电力、自来水及天然气扩容、青教公寓接通天然气、图书馆安装空调、地下管网改造,建设节能平台,完善节能设施。

(4)结合西安市居民住房保障和高校教工住房政策,适时启动三期教工住宅(公寓)建设工程。

(5)择机解决未央校区征地遗留问题(学校已征、但尚未拆迁的草店村29.42亩土地),进一步改善学生生活区周边环境。

(6)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在教学区和学生生活区之间架设过街天桥。

2.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步伐,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

(1)校园信息化建设拟分两阶段,2016年至2017年,实施“平台工程”,包括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统一标准、基础平台及重点应用系统建设;2018年至2020年,实施“提升计划”,以服务全局为目标,对学校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开发等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扩展各项应用系统的功能,实现全方位信息化。

(2)建立完善以问题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的信息技术服务体系。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确保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协调发展。

3.加强图书信息资源、档案数字化及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图书档案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1)加强信息资源建设。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要求,保持纸质文献和数字资源及中外文书刊的合理比例,年均增加纸质图书4万册、电子图书10万种。发展特色馆藏,围绕学科群建设,提升文献信息服务水平,使轻工学科文献资源馆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力争将图书馆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轻工信息资源中心。

(2)通过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建立域管理机制,完善数字图书馆门户建设。建设RFID自助借还系统,进一步加强自动化技术及设施建设。

(3)建设学科知识服务平台,构建知识共享服务体系。继续加强档案数字化建设,力争实现全部档案的数字化。

4.进一步完善后勤设施建设

(1)营造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优化校园环境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师生提供更加优美、舒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增强师生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2)把新建学生及教工食堂建成结构合理、环境优雅美、特色鲜明的省属高校一流食堂。

(3)完善卫生服务设施,拓展医疗服务内容,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把新建成的校医院创建为“一级甲等标准化医院”。

(4)实施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科学高效、实用、快捷的后勤信息化平台系统,实现传统后勤管理向现代后勤管理的转型。

5加快校园安防体系建设,创建“平安校园”

(1)建设学校视频监控中心,实现技防建设高清化,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的作用。

(2)对道路交通信号灯进行升级,保障师生过往马路的安全。

(3)加强对消防报警联动系统的建设和维保,提高防火预警,充分发挥技防在校园安防中的作用。

6.统筹优化学校资源配置,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

(1)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对三校区资源统筹规划、合理配置、综合利用与开发,实现经营性资源配置的合理优化,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事业整体发展。

——未央校区:以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为主体,合理进行校园周边开发与利用;按照创建“园林化、数字化、文明校园、平安校园”要求,加快校园建设步伐,提质增效。

——咸阳校区:北区定位为生活和综合配套服务为主要功能的生活社区;南区定位为附中教育和科研服务为主要功能的教育科研区。把附中打造成拥有一流硬件设施、一流教学质量的完全中学。加强对咸阳校区危旧楼、电力、上下水管网等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适时启动咸阳校区生活社区的提升改造。

——太华路校区:加大对太华路校区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力度,充分利用现有办学设施,提高经营效益,适时启动家属区的提升改造。

(2)强化校园公用房使用的成本意识。节约资源,严格按规定核定行政管理办公用房。进一步完善教学单位公用房核算和有偿使用制度,挖掘和整合资源,科学配置,保障学校专业与学科的发展。

(3)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规定,建立健全校园资源经营性使用的审批和监管制度,强化总体规划、综合评估和过程监督,提高效益,防止资产流失,化解经营风险。积极推进房屋资产产权登记工作;进一步完善未央校区教工住宅流转管理制度,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

(4)确立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的决策职能,建立和完善资产经营公司的经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学校非经营资产委托(授权)资产经营公司的管控机制。

四、校园建设项目内容

1.校园基本建设项目内容详见表1

表1:20162020基本建设项目简表

序号

项 目

基本参数

备注

1

学生及教工食堂工程

9500m2,三层、框架结构

2016年完成

2

二期教学楼

55936 m2,地下一层、地上四至十层,框架结构

2016年完成

3

学生活动中心及学校医院

20030 m2,地下一层、地上三至五层,框架结构

2016年完成

4

人工湖贯通工程

2.98公顷

2016年完成

5

未央校区景观绿化提升

2018年完成

6

未央校区道路维修

2017年完成

7

未央校区南大门工程

2017年完成

8

未央校区集中供热工程

2016年完成

9

未央校区电力扩容

增容8000KVA

2016年完成

10

三期教工住宅楼

约70000m2

适时启动

11

实训楼

约50000m2,地下一层,地上七至八层,框架结构

2019年完成

12

图书馆空调安装及线路改造

2016年完成

13

征地拆迁

学校已征,尚未拆迁的草店村29.42亩土地

择机解决

14

咸阳校区建设路学生勤工俭学用房

4100m2,两层,钢结构

2016年完成

2.图书馆办学条件建设内容详见表2

表2:图书馆建设条件明细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条件说明

1.

信息资源建设

年均新增纸质图书4万册、电子图书10万册。至十三五末,纸质图书达到185万册;电子图书达到190万册(种);中外文数据库达到80个。建立较为完善的资源共享系统和文献传递渠道。

2.

技术及设施服务建设

规划建设统一的机房、数据中心和备份系统,引进网络管理系统。采用RFID无线射频技术,实现全馆图书的自助借还。

3.

服务体系建设

建设学科知识服务平台,健全学科服务体系。建立读者服务队伍,继续加强读者培训工作。依托教育部科技查新站,做好科研工作的信息咨询服务。

4.

档案数字化建设

加快档案数字化进程,力争实现全部档案的数字化。加强档案编研,提高科研水平。抢救性地开展我校口述历史的档案建设和实物档案建设工作,丰富馆藏。

3.数字化校园建设内容详见表3

表3:数字化校园建设内容明细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1.

信息化基础设施

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无线全覆盖、建设校园物联网、云平台,实现资源整合、共享及统一管理。

2.

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

基础平台分期建设,完成统一信息标准、三大平台建设,及应用系统深度集成等。

3.

信息化应用支撑环境

建设多方面支撑环境项目,实现以数据及信息支撑决策。

4.

信息化运维管理平台

实现对校内信息系统的流程化、智能化、高效化管理。

4.咸阳校区建设改造项目内容详见表4。

表4:咸阳校区建设改造项目简表

序 号

项目名称

现 状

建设改造内容

1

咸阳校区社区整体改造项目(一期老子校楼、3公寓、招待所改造项目)

危旧楼

建成商居楼,改善居住条件及配套设施。

2

更新校园电力高压变电控制设备

设备严重老化,无法保障正常安全运行,电力公司多次要求整改。

新建高压变电室,安装新的配电设备。

3

维修改造上下水暖管网、旧楼墙体、屋面防水、校园道路、绿化等

基础设施老化严重,跑冒滴漏及屋面漏水、外墙体脱落、楼内设施陈旧。

局部改造修缮,维持正常运转。

5.后勤服务项目建设内容详见表5

表5:后勤服务项目建设简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现 状

建设内容

1.

新建校医院设备购置

新建,需增添医疗设备

提高医疗服务条件

2.

新建学生及教工食堂装修

新建未装修

达到“标准化”和量化“A”级食堂标准

3.

新建学生及教工食堂炊事设备、厨具、餐桌等购置

新建,需购置炊事设备、厨具、餐桌

达到“标准化”和量化“A”级食堂标准

4.

更新垃圾压缩站设备

现有垃圾压缩设备老化

增加垃圾压缩容量,满足学校垃圾处理需求

6.校园安防体系建设项目内容详见表6

表6:校园安防体系建设项目简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1.

校园监控及升级

加大校园监控设施的投入,整合全校视频监控

2.

消防联动

加强对消防报警联动系统的建设和维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