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校园规划  建设项目  校园风光  工作流程  政策法规  廉政建设  保障服务  联系我们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安全文明施工月”活动的通知
2016-04-20 11:11  

 

校内各施工、监理单位:

为认真抓好当前各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作,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针对近期发现的个别施工工地安全措施不到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以及施工工地存在脏、乱、差的情况,经基建处研究决定自2016420日起至520日,在校内开展“安全文明施工月”活动,并对各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进行大排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追究、重实效”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工作从零做起的观念,强化安全意识,狠抓责任落实,彻底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严格查处违规违章生产行为,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强化措施,提升建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校各项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按照施工进度计划顺利实施。

二、活动内容及检查重点

1.积极开展“安全文明施工月”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提高各施工、监理单位及施工、监理人员的安全文明施工意识,强化安全观念,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

2.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保障体系运行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安全机构设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及工作开展情况。

3.企业“三类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履行情况;进场工人三级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全员安全教育情况。

4.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论证和实施情况,特别是排查治理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等安全隐患,落实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坍塌等措施情况。

5.建筑施工企业及项目部领导施工现场值班带班执行情况。

6.检查治理塔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设备产权备案登记及安装拆卸告知落实情况。

7.检查施工单位根据工程实际,建立健全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制、制定落实扬尘控制专项方案情况。

三、方法步骤

1.各施工单位自通知下发之日起5日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并及时对建筑工地进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大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并于425日前提交“安全文明施工月”活动实施方案及“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大排查自查报告。

2. 4月27前,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相关人员组成活动领导小组,对各施工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427日后进行不定期的抽查。

3. 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各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书面提出反馈意见,对工程项目存在违反工程建设安全文明施工标准行为,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

4. 各施工单位将整改情况于515日前报基建处工程科。

四、评比表彰

1.5月20活动领导小组对各施工工地开展 “安全文明施工月”活动、“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大排查”情况及各施工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评比。对活动开展扎实认真、整改落实及时到位的施工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活动开展走过场、整改落实敷衍了事的施工单位进行批评处罚。

6.为充分落实监理单位的主体监督责任,对施工单位进行奖惩的同时,对相应建筑工地的监理单位也同步进行奖惩。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施工、监理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文明施工月”活动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大排查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施工安全、文明施工的人员要具体抓、专门盯,齐抓共管,做好安排部署和督查工作,杜绝责任盲区。

(二)敢于动真碰硬,务求取得实效。各施工、监理单位要结合项目实际,细化分解活动工作方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对隐患和问题实行“零容忍”。

(三)着力督促整改,严格责任追究。活动领导小组要严格“安全文明施工月”活动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大排查的复查、抽查工作,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检查责任制,做到工作部署不打折扣,安全检查不留死角,严禁走过场、搞形式。

(四)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要把“安全文明施工月”活动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大排查与日常安全生产、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相结合,要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检查贯穿于日常施工管理和监督工作中,不断提升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保障水平。

 附件:“安全文明施工月”活动领导小组组成名单

 

 

陕西科技大学基建处

2016420

 

附件:

 

“安全文明施工月”活动领导小组组成名单:

 

  长:赵林生

副组长:付红娟、王万建

  员:艾智平、王建梅、王建峰、刘俊林、李守佐、

张爱萍、沈海洋、姚林泰、徐小峰、章纪伟。

关闭窗口